我記得我第一次買股票應該是我大學的時候
那時候我還沒滿20歲不能開戶
還先用比我大幾個月的女友的帳戶(她剛好滿20)
然後買了人生中第一張股票
開始學習了如何買賣股票
以前的年代交易都是透過電話
所以只要你跟營業員說你要買進什麼股票幾張
或是賣出什麼股票幾張
就可以完成一筆交易
但是現在幾乎大家都在網路上完成這些動作
時間上也比以前快得多
手續費也比較便宜
 
以前的股市資訊真的比現在還要少很多
那時候雖然已經有網路
但還沒有網路下單
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資訊也少得可憐
想要看個及時行情或是K線也不太方便
後來有了傳訊王這種類似BB-CALL報價的東西
但是很多的資訊我們仍無法取得
只能透過網路或是報紙來取得少少的投資訊息
那時候的交易是主力橫行的年代
加上籌碼稀少好掌控
大部分人都是用聽消息的方式來做為買賣的依據
因此一旦股市崩盤,死傷也非常的慘重...
 
還記得以前上課的時候教授也會分享他們買股的心得(報明牌)
然後課餘時間我們幾個有玩股票的同學也會去請教教授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個教授推薦過中強(現在已經下市)
還有一個教授說他買了華映(現在也下市) XD
那時候跟幾個同學一起研究股票
大家最後都繳了不少學費(慘賠阿...)
然後印象中我還跟同學參加過投顧領過一個BB-CALL
現在回想那些過程真的覺得當時自己滿好笑的...
 
 
撇開現在指數的位置不算低來講
最近有一些對股市有興趣但又算是新手的人跑來問我
如何開始投資股市?
 
其實開始交易之前
我覺得建立自己對交易(股市)的心態比交易本身更重要
 
首先,你要先認知交易算是一種金錢的遊戲
簡單說就跟博弈(俗稱賭博)一樣
每個人進到賭場都是想贏錢回去的
但有人贏錢也就有人輸錢
 
股市裡的對手不像賭場只有莊家
你的對手可能是市場主力、投資機構法人、公司派
也有可能是和你一樣的一般散戶
每一個參與者都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去想贏走對手的錢
你要打敗它們絕對無法只憑運氣
 
賭場裡常講的叫做機率、賠率
換到股市裡則是交易的勝率、期望值
 
熱衷於賭博的人會發展出一套自己的下注方式
換到股市裡面則是會發展出一套自己的交易模式
 
最後在賭博的過程中,如何面對有利或不利的牌局
換到股市裡面裡就是你的交易心態是否成熟?
 
其他還有很多的細節,要實際去交易幾次(玩過一把)
才會慢慢的體會...(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 台股 神性
    全站熱搜

    goro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