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因為對股市仍有熱情
我選擇了股市營業員的工作
 
我終於可以把我喜歡的交易和工作結合在一起
那時候去公司可以天天看盤、幫客戶打單交易
也可以自己順便小小玩一下股票
每天都在做跟交易有關的事情
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工作
那時候也因此學了很多交易實戰上面的東西
例如融資融券、當沖、除權除息、期貨選擇權等等...
然後因為必須常常提供客戶投資相關的訊息
經由每天大量閱讀報紙、雜誌、研究報告也累積了不少相關的知識
這些都對我後來出來自己操作打下了不錯的基礎
 
當然那時候最開心的事就是可以每天看盤、交易
 
這裡順便聊聊什麼是看盤? 要看哪些東西?
其實一開始大家應該都習慣把自己已經買進的股票
或是可能要買入的觀察名單設進自選股裡面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這樣子的
 
我以前在當營業員的時代
除了自己想要操作的標的外
也會加入幫客戶盯盤的股票
或是期貨資訊、國際股市即時行情
還有精業的即時新聞(我們營業員的看盤系統都用精業公司的)
 
後來我成為了一個專職投資人後
交易的頻率也開始變得頻繁
為了在盤中更快的發現當天的強弱勢股
我新增了即將漲停和漲幅排名前幾名的股票
以及即將跌停和跌幅排名前幾名的股票
這些名單通常都是我喜愛交易的股票
因此我在盤中可以迅速且即時的找到我想要交易的股票
 
有一陣子我很愛操作當天強勢的股票
甚至我會鎖定即將漲停板的股票去追價
然後在隔一天開高的時候賣出
這也就是大家常常說的鎖漲停
台股從很早以前就有一群很擅長鎖漲停的專職交易人
他們交易的標的都是漲停板的股票
現在台股改逐筆搓合後這一群人也進化了
他們還是很犀利的每天在交易漲停的股票
但是手法也越來越厲害
這個部分有空再說
 
其實看盤的重點就是你想要交易什麼
或是什麼資訊和你的交易有關
我以前經過號子(券商)的交易大廳時
常常看著別人正在利用券商的電腦盯盤
大概10個有9個都在看自己的庫存股票
然後一看就是一整天的交易時間
不知道是不是在等他漲?
還是有看他就比較會漲?
我其實很想說
死盯自己的庫存對你的操作真的有幫助嗎?
 
我也常常聽到有人會說 "我沒有時間盯盤所以錯過了交易"
其實就算有時間盯盤,你沒有快速地抓住重點
那有看跟沒看是沒什麼差別的
 
我自己看盤的重點大約有三個部分
第一是大盤指數,以及今天可能會收出什麼樣的k線?
例如,是開低走高的紅棒,還是開高走低的黑棒
又或者是整理格局,這些都必須當成一個全局來觀察
因為可能會影響我持股的比重
 
第二是今天的強弱勢股分別是哪些?
那些早早就鎖住漲停或是跌停鎖死賣不掉
這個可以當作同族群的選股或是賣股參考
 
第三才是自己的自選股
包括手中正持有的股票以及準備要操作的股票
 
這三個區塊通常我盤中都隨時在切換觀察
然後也會看一下盤中的即時新聞
例如東森財金、非凡財金電視
這樣有盤中的即時重大訊息比較不容易錯過
有時候這些重大訊息甚至會領先報紙一天
老手都知道交易那怕早一分鐘知道,都差很多...(待續)
arrow
arrow

    goro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